2021-07-05 星期一 11:01:41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环保集团动态
发展新阶段 碳路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1-11-23 17:49:29   来源:   字体:[ ]

       为加快推进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程,引领淮海经济区全面绿色低碳发展,11月17日,徐州市环保集团举办碳减排技术创新和碳排放权市场建设研讨会,市国资委、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企业单位应邀参加本次会议。徐州市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斌出席会议并致辞。

       立足新发展阶段。“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也是迈向碳中和的重要窗口期,在“十四五”规划中,我市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把降碳作为“牛鼻子”,明确提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形成绿色产业集群,以碳减排技术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碳减排齐头并进。

       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主题与新任务,徐州市环保集团将主动承担起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以市场需求和社会民生为导向,聚焦人才引进和技术创新,为低碳绿色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构建新发展格局。今年8月,徐州市环保集团与南京大学技术团队,共同组建江苏彭城碳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的支持下,聚焦全市低碳发展战略实施、碳减排创新技术推广应用,构建一个面向淮海经济区低碳领域的专业化技术网络。

       王斌在讲话中表示,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阶段,使命在肩,任重道远,接下来,徐州市环保集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社会民生和市场需求为导向,聚焦人才引进和技术创新,为徐州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升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首位度、早日建成绿色徐州贡献力量。

       会上,南京大学自然资源研究院副院长赵良教授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市场运营部部长张蕊娇分别做了关于碳减排专题报告。

       赵良在会上及会后采访中表示,面对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系统性变革,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整体谋划、一体推进,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要提前布局产业发展,在未来碳中和技术体系中抢占一席之地。

       张蕊娇在报告中向在座人员阐述了碳交易市场的定义及企业可行的碳排放交易,并进一步指出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作为最早设立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已与徐州市环保集团开展合作,面向淮海经济区企业、高校和社会人才开展培训,为淮海经济区培养更多的碳交易员,形成徐州在碳排放交易领域的人才高地优势,并有效带动周边地区的低碳发展。

       “对重点排放单位来说,碳资产管理得当,可以减少企业运营成本、提高可持续发展竞争力并增加盈利。”王斌表示,目前,全市企业碳管理体系建设和碳管理人才培养工作已经开展,徐州市环保集团近期将举办淮海经济区首期全国碳市场交易员资格培训,学员在考试合格后取得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颁发的“碳排放交易员”证书,这些人才必将为区域内加快实现“双碳”目标、建设绿色徐州贡献力量。

回到顶部